拜訪遠的要命嘉明家 之 體能訓練~海嘯吧

訓練日:2021.01.21~01.25、01.28

確定要去嘉明湖後就要開始一些體能訓練啦~
一開始就昭告朋友的好處是可以借到登山裝備,也會有人督促妳要運動。
因為時間比較緊迫,所以實際訓練的天數大概六天吧。
買登山鞋時,店員提醒不要等上山才穿新鞋,於是結帳完就直接換穿登山鞋。
新鞋必然會磨腳的,登山鞋的材質也比較「硬」,真的要花時間跟鞋子磨合一下。
*建議最好登山前1~2個月就買好鞋子,並常常穿著練習,讓鞋子跟腳多一點互相認識的時間。

出發前十天我才開始自主訓練,首先在家裡上下樓梯約40分鐘(前幾趟一次一階,等腳步穩定後一次踩兩階),下午天氣不錯就再穿登山鞋出門練快走,原本預計每天訓練3公里,覺得體力還可以就直接加碼,第一天走5.9公里。
平常沒有運動的習慣,所以第一天採分段練習,爬樓梯和快走沒有接續著練習。

第二天下午先練習快走6.3公里,休息片刻,走樓梯約7分鐘,累到不行,接著又走2分鐘就無法再繼續練習了,腳底板開始痛,坐著休息,腳已經麻掉。休息很長一段時間後才又繼續走樓梯10分鐘。首日訓練完後,還寫了一組落落長的伸展訓練項目,本來預計做三組的,練完一組或兩組就不行了。寫30秒的,做10秒就停下來休息了
(好弱)
只有快走超過自己原本預期。
睡前因為覺得腿部很緊繃,在床上做了一組「仰臥英雄式」,在腰部用小枕頭墊高,減緩腰部的痠痛感。「鴿式」網路上寫可以釋放坐骨神經壓力,但我覺得大腿肌肉緊繃也有舒緩的感覺。

第三天起床小腿已經不是自己的了。上下樓梯超級酸痛,所以就減少爬樓梯的練習。下午依然繼續平面道路快走約6.6公里。伸展訓練項目也是能做多少算多少。(越做越少的概念XD)

後來隔壁叔公知道我要去爬嘉明湖,建議我去梅嶺走走。

第四天改到梅峰古道訓練,但這個行程對當地人來說就只是去梅嶺散步吧~XD
吃完豐盛的早午餐就出發到梅嶺,下午13:50開始走。梅峰古道一開始就是滿滿的上坡和階梯,陸續上坡到0.5m處已經開始懷疑人生,這比我前三天快走6公里都還要累。登山根本就是爬樓梯+快走的綜合體,很喘。

梅峰古道,梅峰標高1059m,距離2255m,落差391m
一月上山剛好趕上梅花盛開的時節,這一天山區起大霧,溼氣很重,沿途滿開的梅花搭配濃霧飄渺,景色非常的優美。邊走邊拍照邊休息,暫時忘掉自己在體能訓練,放慢速度好好享受周邊的景色,也讓自己有繼續走的動力。
過了瞭望台的最後0.8m是舊古道,泥土地面潮濕,穿登山鞋還是會滑,幾乎整個人貼著地面走,難怪上山時看到一堆人帶登山杖。
路標因長期日曬雨淋變得不清楚,我把0.8m看成0.3m,想說再走一下下就可以到峰頂,太開心的結果就是懷疑人生的起點,沿途都在哀嚎這0.3m怎麼一直走不完。😂
因為地面溼滑和沒有登山杖可以輔助,原路下坡怕會有跌倒的風險,在梅峰頂休息片刻後,決定改走另一條伍龍步道試試。

伍龍步道,距離2431m,落差281m
從梅峰頂走到茶園是很舒服的下坡路,部分路段是大石頭路,但這裡日照充足沒有長青苔,是比較安全的路。雖然體能訓練很重要,但也不想在去嘉明家前就受傷。
茶園進入伍龍步道後全程都是柏油路段,雖然比起梅峰古道高低落差較小,但安全起見還是慢慢走。根據指示牌所示,這一趟大概4.6公里。(記錄器過0.8m時才打開,所以只記錄到3.8m。也是要解釋XD)

第五天中午前繼續前往梅峰古道訓練,兩天的天氣差超多。濃霧已全然散去,蔚藍的天空取代前一天的灰白色調,被遮蔽的遠景也在今天揭開神秘面紗,甚至可以看到「曾文水庫」。
有趣的是,陰天健行比較舒服,只有剛開始起步會覺得冷,休息的時間也不敢停留太久。晴天氣溫較高,健行時體溫飆高很容易流汗,但靜止時的溫度非常宜人,忍不住一直走走停停看風景。

下山到茶園時天氣依然很好,決定繞去其他小路探險。
進入伍龍步道前先右切往桃花心木林步道走一走,直線下探到底後左轉只剩一個人可以通過的小路,還必須搭配拉繩,整條步道總長度約1m,來回怕要走很久,再加上竹林被風吹得嘎嘎作響也是蠻嚇人了,就沒有繼續前往。回到伍龍步道,土地公廟旁有另一個岔路往雀榕巨木,大概0.3m。從柏油路轉往雀榕巨木的小路有點像佳心下探到布農家屋的那條路,只是一個人進到樹林裡也是有點驚驚。(只能一路祈禱XD)
這一趟走完約6.2公里。

之後隔了兩天才又到健身房上了兩堂瑜珈課和踩腳踏車一個小時,回家後再上下樓梯五趟。
以上訓練結束。

出發前跟客戶告假,才知道她已經去過嘉明家,同時安慰身為3000海拔登山小白的我不用太擔心,她之前去都沒有安排任何體能訓練,全程靠意志力上山是可行的。(好勵志)
她提醒我背包裡不要放太多不必要的東西,不然登山的時候會嚴重懷疑人生。(整理行李的時候還是忍不住一直塞東西,尤其食物,奪怕餓到XD)
和她互相交流一些訊息後頓時安心許多。
(在梅嶺訓練的時候,其實也蠻懷疑我的意志力夠不夠乘於N倍到嘉明家。😗)
雖然和網路爬文的自主訓練差很多,但相信時間到,就自然而然到嘉明家。(只能相信XD)

留言

  1. 真的覺得妳超級棒的!
    很期待妳接下來的篇章~^^

    話說..上週末我去落日步道,爬樓梯真的是考驗!
    我想若真的想在這條路上持續,那麼爬樓梯的鍛鍊是必須的,我也要多努力了,因為我也是爬樓梯會喘到不行,平面道路倒是OK!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昕的鼓勵~
      我本來想耍廢不想繼續寫的XDDDD
      現在大致已經都寫完了。耶比~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拜訪遠的要命嘉明家 Day1

拜訪遠的要命嘉明家 Day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