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訪遠的要命嘉明家 Day2

登山日:2021.02.01
D2: 向陽山屋出發-黑水塘營地-向陽嘉明湖岔路-->嘉明湖山屋(輕裝)-->-嘉明湖(自備中餐) -三叉山-嘉明湖山屋(海拔3380m)


很喜歡這張途中拍攝的照片,雖然現在已經想不起來這是哪裡了。XDDD

第二天清晨兩點起床收拾裝備,離開前將睡袋重新塞好交還給領隊,因為我們比較早起,怕會吵到其他睡到自然醒的山友,行李到屋外的休息區再重新整理。已經兩天沒睡好,其實不太有胃口,但考量到接下來的漫長的路途,只能把漢堡硬塞吃完。🐹

凌晨氣溫非常低,我把自己包成肉粽。但接下來全程上坡路段,怕穿太多會太熱,第一個休息點Salizan哥就提醒我們減少衣服,拿掉圍巾,脫掉羽絨外套、衣服中層,僅留下毛帽、頭巾、內層、防風外套。因為沒睡好、腿短步伐小,怕跟在我後面的人會不好走,初期我選擇盡量走在最後,整個隊伍由Salizan哥壓後。
摸黑上路的好處是看不到遠方的挑戰,我們緊挨著走,頭燈可視範圍就只有我們這一團的人員,可以靜下心來一步一步的跟隨團員的腳步前進。

Salizan哥拍攝我們在夜間行進的樣子

我記得有一段全部都是階梯的休息點,當時心跳真的超快有點快不能負荷,原本要結束休息繼續前進了,但我真的不太OK,我跟Lo’oh說:「我現在整個人小鹿亂撞,心跳超快,可以再休息一下嗎!」(雖然喘的要死,也是要幽默一下吧~但我可能真的愛上嘉明家了,都過一個月了還在回憶XDD)
之後Lo’oh也把整個上坡的速度再放更慢。

其實對於擅長走上坡路的人,或是步伐較大的人,我們原本的速度真的已經很慢了。XD
但好在這些放慢的調整、休息時間的延長,慢慢的我有找到一個上山的呼吸節奏。剛好上山前上瑜伽課的時候有一些小插曲,瑜珈老師特地花了一些時間停下來講道。他提醒我們瑜珈呼吸的重要性,而這些對於自我呼吸的觀察更可以用在日常生活、工作、運動中。現今的生活步調都非常的快,有些時刻我們並沒有真正的好好呼吸,僅僅是非常急促的應付著生活裡各種繁忙。
靜下心來深吸慢吐,充分的感受空氣充滿整個胸腔,慢慢的讓身體感受氧氣後再吐出。

Lregan拍攝凌晨夜空超美的
我的手機沒有夜拍功能,只能拍到一片黑XD

離開樹林區、離開階梯教室到了某個平地休息,視野變得開闊,可以看到月光星空,遠方群山壯闊的剪影。當時氣候穩定,沒有狂烈的冷風侵襲,非常舒適。
但這就是夜行大魔王出現前的開心前奏而已。

Salizan哥提前離開,像是動畫片裡的某種神秘又非常強大的魔物,他的頭燈在遠方高點快速的躍動著,讓我有點輕忽了接下來要挑戰的難度,感覺應該是很好走的地方吧!速度很快捏~

才怪!強者Salizan哥的腿不是一般人的腿。
他在傳說中的「哭坡」輕鬆躍動的像是一隻山羊,等我們實際走他走過的路,只是證明了我的原型是一隻腿短的豬,無誤~XD

哭坡的高低落差很大,有時候登山杖變成派不上用場的竿子,必須先把登山杖橫放著在前方的大石頭上,然後雙手雙腳齊用的攀爬而上,但這對我這隻像猴子的豬其實難度不高啦(自己說XD,結果全程都不敢拿出手機拍攝),最需要注意的是平衡,因為後揹包非常的有份量,如果一個不注意讓重心稍微往後,其實是會有後摔的風險。所有往上爬的重心都要盡量往前。

Salizan哥幫我們拍攝在大岩石上的剪影,我很喜歡~~

在漆黑中前行,很難留下太多記憶點,走了多久、多遠我都不記得了,就是一直走一直走。
走到一塊大岩石,遠方的天空即將破曉,我和Lo’oh、Cegaw率先爬上岩石等其他團員一起迎接日出。在大岩石上玩耍頗久才又背起重重的行囊往避難小屋前進。

到避難小屋卸下厚重的行囊休息片刻後,換上攻頂小包包,裡面裝兩截式雨衣、行動糧、水、防曬(建議要帶護唇膏)...就出發來去找嘉明囉~
換上輕裝走起路來都格外的愉悅輕鬆,晴朗的天氣、廣闊的山景讓人神清氣爽。(一開始的蜜月期而已XDDD)
途中我們還去了跳躍石試膽量,跳沒幾下我就腿軟了,Lregan和Cegaw都跳超~高的,覺得他們兩個超強的。(我的膽子大概只有雞心那麼大)

走了很久很久,終於來到人生的雙叉路休息(距離嘉明家還有1.5Km),前方有個小水坑,我不爭氣地問Salizan哥:「可以用這個假裝嘉明湖嗎?」(超廢~XDDDD)
沿途有些路段風蠻大的,鼻子、嘴巴乾裂,跟Lo’oh擠了一點護唇膏急救一下嘴巴、鼻子。

又走了四十分鐘左右,終於的終於,遠得要命的嘉明家~到了!
風非常的大,湖面波光粼粼像是閃耀的藍寶石。

Salizan哥和Lo’oh找了一處有高低差的台階搭建簡易的防風帳。

Lregan和Yaway問要不要下去嘉明湖畔走走,當時體力還不錯,覺得這個提議很可以,我就率先出發了。往湖畔下切的地形遠看是一個滑順的斜坡,實際往下走才知道是一階一階的形狀,旁邊有一條比較多人走的路,表面較少植被,應該會比較好走,但我懶得橫切過去,拿了一顆蘋果就蹦蹦跳跳的從防風帳篷處往下走,也因為比較沒有人踩踏的痕跡,沿途很多一顆一顆動物的遺留物XD,要稍微看一下沒有顆粒狀物再往前往下走。(不想在登山鞋底的海溝溝槽裡再塞滿動物遺留物了XD)

繞湖一圈的時候拍的,
手機的廣角拍起來真美,
很喜歡這張湖面的顏色。

亂走下切到湖畔邊,其他山友問我說:「這裡有路?」
我說:「有呀,整個都是一階一階的路。」(怎麼好動物式直覺)

沿著湖畔繞了一圈、拍了一些照片、試探了一下湖水溫度,我就從人行道往上走回帳篷處。
我們一行人和嘉明拍了合照留念後,收拾行囊告別嘉明家,繼續前往拜訪傳說中的百岳「三叉山」(海拔3496m)。
山頂風很大,我借來的遮陽帽都被風吹成海賊帽了。
冷風吹拂容易導致頭痛,不宜久留,我們迅速的下山回到雙叉路休息。
在離開嘉明家時最後一口酒喝得太快,酒精的後座力突然衝擊,超級~想~睡~覺,我搖搖晃晃的躺在樹叢旁的土坡上閉目休息。
即便兩天沒睡好,慢慢前行體力都還可以負擔,但喝酒過猛真的會讓人在人生的雙叉路躺下。(年紀大了,姨~愛注意喔~)

Salizan哥帶其他團員先出發,我這個酒醉的和Lo’oh墊底慢慢走回避難小屋。
回山屋前我們一行人還躺在帳篷區享受了一下有溫度的日光浴,但高山的溫度總是咻地一下就和太陽一起回家了,溫度又驟降。

Salizan哥拍攝。
我把自己包得好像要去果園打工的樣子。XDDD
其他人都好帥!

晚餐前依舊感覺不太舒服,回到山屋內躺了一下,越躺越冷,趕緊起床換上發熱衣,再躺平卻無睡意,只好起床等吃飯。晚餐的菜剛好都是我愛吃的,美食救了一隻豬,雖然湯超鹹,但剛好是我需要的。

晚餐後感覺自己稍微活了回來。
後來的品酒時間我不敢再喝高粱,但有把那罐沒有氣泡不會脹氣的超順口海尼根喝掉。(海嘯喝XD)
閒聊了一陣子後,我們回到各自的睡袋裡躺平,這次我們睡在沒有簾幕遮蔽的開放式大通鋪。
毫無意外的我又是個無法入睡的夜晚。到底~

留言

  1. 可能是細胞太興奮~或是身體對環境敏感度影響?
    像我有發現,若在自己家以外的地方睡覺,頭一晚通常都很難入睡。
    然後..期待的活動前一天也不好睡 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是,太興奮~完完全全XDDDD
      但下山回到玉里其實也沒有立刻睡好睡滿,也是蠻早就醒來,但就是躺著等天亮。是回到台北幾天後才開始覺得累到翻。連著好幾天都想睡覺~XD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拜訪遠的要命嘉明家 Day1

拜訪遠的要命嘉明家 Day3

拜訪遠的要命嘉明家 之 體能訓練~海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