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訪遠的要命嘉明家 Day3

登山日:2021.02.02
D3: 嘉明湖山屋出發-三岔路口-向陽山(海拔3603)-三岔路口-黑水塘營地-向陽山屋(自備中餐)-向陽遊樂區-池上火車站


抱持著先幫其他朋友探路的心情,順利完成了探訪嘉明家的任務,人生第一個百岳三叉山也登頂了,但為什麼還是睡不著Q.Q。

不同於向陽山屋的溼冷,夜晚的避難小屋裡顯得格外乾燥。凌晨時分因為感覺非常口渴,起身喝了一口水,躺下沒多久還是極度乾燥,只好多次起身喝水,最終那份不舒服感還是擴散開來,全身像是發燒一般的炙熱,甚至後來已經不能呼吸,雖然身體極度不適,但好歹我也曾經挺過流感高燒41度(驕傲屁),當時的不適感尚在我可承受的範圍;可能是睡袋太保暖了,也可能是身體出狀況,在什麼都無法確定的情況下,好在意識非常清醒,躺著的狀態讓我喘不過氣,迅速起身穿上外套、戴上頭燈,拿著手機和水壺,套上登山鞋,就先到屋外散熱,試著多次深吸慢吐。

確認了一下時間大概是2:40分,這時候有一個女生一直拿著手機講話,感覺很緊急,但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她身體散發著很緊張的情緒,一直走來走去講電話。
經過廚房時有一個廚師已經起床準備,我先詢問他等一下能不能讓我裝水,就先去廁所。(印象中小便可以散熱,所以要多喝水、多上廁所)
離開山屋,冷冽的氣溫瞬間讓身體舒服很多,到廚房裝了一些冷水,就回到屋內,但剛剛那個女生還在講電話,依舊很緊急的模樣,後來她就走出山屋了。

脫掉外套,回到睡袋裡,這時睡袋裡的溫度變得很舒服,不過其他預定三點起床的山友們也紛紛起床,頭燈光線在山屋內四處掃射,接著是各種收拾裝備的聲響不斷。我們睡的通鋪區沒有任何的簾幕遮蔽這些晃動的光,只好暫時躲進睡袋裡躲避閃光,就這樣,我依舊沒辦法進入夢之國度,往好處想是身體的燥熱已經獲得紓緩了,安定好自己的心後就繼續躺著等時間到。

終於四點了,其他團員還在睡(也可能大家都沒睡只是躺著),先在伸手不見五指的睡袋裡換好上衣,再起身穿好中層衣物和外套,接著收拾裝備和整理睡袋。這時我又遇到了大魔王,無論如何睡袋都擠不進去那個小小的收納袋。折磨了許久,終於還是跟Lregan求救,超級不好意思,非常謝謝她拯救手殘的我。

到了吃早餐的時間,拿了一塊蛋餅,咬了兩口卻沒有胃口還有點想吐Q.Q,又是一個麻煩別人的節奏,謝謝Cegaw幫我處理掉。(早餐其實還有粥,可是我怕會想吐就不敢吃orz)
因為路途遙遠,也不能都不吃東西,泡了兩包沒有顆粒的鹹口味沖泡飲充當早餐。

Salizan哥因幫忙急救高山症的山友,整晚都在踩高壓艙沒睡,他無法和我們一起去向陽山,我也終於知道那個半夜一直打電話的女生為什麼那麼緊張,她應該是那個高山症山友的領隊或是嚮導。還好當天天氣不錯,等日出後直昇機就可以來救援。
告別了執勤中的Salizan哥,我們一行人又摸黑上路了。

冬天氣候相對穩定,天微亮,在快到向陽山下時陸續遇到好幾組正要前往嘉明湖的山友,我們昨天的完成是他們今日的預定,互道幾聲早安後我們就各自往彼此的目標邁進。

向陽山下卸下厚重背包,改為輕裝上山,行李雖然變輕了,但保暖的工作不能輕忽,Lo’oh要我們把所有保暖衣物、圍巾、手套全部穿上、戴上。
逐漸攀升的高度對比著逐漸下降的溫度,翻過一個山頭還有另一個山頭,冷冽的風侵襲著意志力,多日沒睡的我確實有點快要撐不住,尤其再看到還有一個小山要爬,發自內心的慘叫~~

「怎麼還有!!!」

其他人已經走遠,剩下我殿後,Cegaw停下來看了我一眼(是同情的眼神嗎QQ~他可能什麼都沒想只是看一眼XD~~~內心有很多小劇場)

短短幾分鐘的路程完全考驗著我薄弱的意志力,當時真的好想放棄。好壞情緒都是能量,迅速轉換想法,現在我還有力氣哀哀叫,那就有力氣繼續走吧!閉上嘴巴靜靜的繼續往前走。終於,我追上前面的楊老師,老師還有力氣可以開玩笑:「剛路邊有看到一坨大便,不知道是人的還是動物的。」
我覺得荒唐:「誰會在這麼冷的地方大便啦~」(OS:冷死了才不要脫褲子~XDDD)
再度意識到我有力氣頂嘴和大笑,就還有力氣繼續爬山。
喘了好幾口氣後,繼續往上攀爬。

登頂前有一段無法使用登山杖,需要手腳並用的攀爬向上,我們把登山杖集合一起,然後不斷在各個大岩石間躍進,當下我已經開始擔心怎麼下山了,也覺得對小象很不好意思,她借給我的手套已經髒兮兮,也有點變形了。(還好手洗晾乾後稍微整形一下就恢復了)

越辛苦的路程,越「值得」,辛勞登頂,向陽山回饋給我們的就是美到炸翻的大景,像是電影場景360度的轉鏡,幾分鐘前還在負面思考的我,已經瞬間拋棄那些,大自然的美震攝著靈魂忍不住驚嘆,一瞬間就被療癒了,也才明白為什麼有人甘冒著生命的危險一再上山。

我很喜歡這張我在向陽山幫善喜拍的照片,
很符合他這三天兩夜貼心照顧他爸爸的樣子,
是個充滿溫暖的背影。暖男暖男~


不過這個斜坡真的很陡峭,我實在蠻害怕的。
無論如何都不可能像Cegaw一樣還能帥氣地站著。
(感覺每個人都可以收下我的膝蓋,膝蓋缺貨中~XDDD)

登頂時已經錯過日出,然而擴散的光線正美,甚至可以看到向陽山的陰影落在其他山上。
視覺的溫度充滿著溫暖與希望,冷冽的氣溫卻凍得我手指僵硬疼痛,默默地收起手機戴上手套保護。

六點多在向陽山山頂時看到救援直升機多次來回的盤旋、下降又升起;下山後Salizan哥也傳了後續的報導給我們看,真的是驚心動魄的救援,也慶幸那個高山症的山友平安獲救了。蘋果新聞網

山頂極凍,在向陽山停留約半小時我們就趕緊下山,重新背起重重的行囊往登山口的方向前進。

下山看到的風景與上山時的一片漆黑不同,我很懷疑這些都是昨天走過的路嗎?
怎麼一點印象都沒有,就連哭坡,下山的感覺與上山時也是截然不同,那些曾經折磨過我們呼吸的大魔王,換成了折磨雙腳的大魔王。(謝謝Yaway幫我拿登山杖和牽我的手幫助我爬下大岩石💖)
我們或許不再氣喘吁吁,但雙腳的疼痛加劇,每個人的腳都有些不同的傷,我的右腳板在回程避難山屋時已經腫起來,每往下走一步,鞋子就再碾壓腫起來的地方一次。

回到黑水塘營地時,我們再次卸下重裝備(好開心,奪不想背行李),走一小段路進到黑水塘裡,這裡共有兩個類似的水坑,裡面的水坑比較大,還可以繞去旁邊看其他山景,據說這是水鹿會來喝水和排放遺留物的地方,湖水在陽光照耀下,湖水側邊的反光看起來有些暗紅褐色,湖水黑的看不見水坑底的真實模樣,慶幸的是我沒聞到有什麼獵奇的味道。

Lo'oh跑到水坑的另一邊幫我們拍大合照,說可以拍到倒影,當下我無法想樣那是什麼模樣,我們自己看不到倒影。直到下山後大家陸續把照片上傳到群組的相簿裡,才知道這個秘境拍起來這樣美。暗黑色的水在鏡頭裡變成一面巨大的鏡子。(謝謝Cegaw和Lregan多次貢獻出手機拍攝我們的大合照,Lregan也幫我拍了好多圖庫美照,超讚!)
我們六個小小的身影,搭配湖水倒影和背後陽光明媚的山景,真的好美。(除了一直重複很美我實在也生不出什麼漂亮的詞彙可以形容一路上看到的美景了~太美~)
我真的好喜歡這種構圖,人只在大自然裡成為一小部分,而我們被自然曠野大大的包圍著。

這是跋山數日的最後一個景點,三天兩夜我們到達了每一個預設的目的地,成功留下一張又一張的大合照。

爬上小山丘準備回程,
我選擇走在最後,
回望最後一眼黑水塘。
折射的光線有一抹淡淡的彩虹~
如果有下輩子我想我可以當水鹿,
台灣的高山也太美了,
可以一直住在這裡感覺蠻好的。


離開吸睛的美景區,回到向陽山屋休息時,再也沒有任何可以分散注意的美景,疼痛感湧上,我趕緊將右腳鞋子脫掉,讓受傷的腳板喘息一下,我們一行人停下腳步釋放疼痛的時候,Salizan哥悄然現身,哥的腿真的不是普通人的,他比我們晚N個小時離開避難山屋,卻在我們到達向陽山屋沒多久後就現身會合了,之後更是因為要交接班比我們更早N步回到登山口。(請收下我的膝蓋)

與第一天上山時濃得化不開的雲霧飄渺的純白色不同,下山前終於看到了對面關山大崩壁的真面目,台灣真的好美,有好多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造景,我們人類如此渺小,破壞力卻無窮,多希望這些美麗的大景可以傳承給很久很久以後的下一代,讓他們也能親自的感受自然無窮的魔力與治癒力。

回到嘉明湖步道0K+000時,Salizan哥來幫我們一行人拍畢業照,給了我們評語「一群殘兵敗將」。XDDD
很可以,希望哥可以先收下我的膝蓋。

回到池上火車站,跳下小巴時,深刻感覺我的膝蓋可能已經留在山上給Salizan哥了,巨痛~都跛腳了,我的膝蓋不是我的膝蓋。XDDD(回小米睡一晚膝蓋就回來了~小米真是最棒的補血站)

很感謝首次拜訪嘉明家就能萬事俱備,兩個山屋床位都有抽中、天氣晴朗的讓所有步伐都很穩健踏實、人生首個雙百岳也一次達標(雖然向陽家我有點不想上去XDDD)、最棒的事,雖然大多都是第一次見面但都很照顧我的團員們,過程中每個人都很疲累也很辛苦,我還麻煩他們好多,真的覺得很感謝,也很感動(手指比愛心💗)。遇到體貼善良的旅伴們,加分加分~~~

希望嘉明家在我下次拜訪時依然如此寬容待我(拜託~我好弱)。

---後續---

下山後,身體好一陣子感到不適,只要稍微動一下(像是走路、爬樓梯或是掃地、拖地),就會非常喘,最怪的就是每次喘不過氣時都會伴隨體溫忽然增高到37度以上,和在避難山屋時喘不過氣的狀態有點像,處置的方式就是減少保暖衣物、停下原本的動作坐下來休息直到呼吸平順。有時候明明很冷,但我只能穿短袖,身體偶爾會異常的高溫,怕熱。原本我是個非常怕冷的人,那幾天的異常是蠻好的體驗啦,但如果可以讓我好好呼吸會更好。

後來發現山屋床位真不是普通難抽中的,平常我發票都對不中,大概是老天爺特別把我的運氣留在這一次抽山屋用掉了~XD

留言

  1. 看完了妳的登山記事分享,覺得妳達成了這個目標真的超級棒!
    過程中很辛苦,幾個月前因故我去查了10多年前我們爬富士山的路線,驚覺那真的是我們當初爬的山嗎~跟妳這摸黑上山+白天下山看到的景象類似的心境。

    而且好幸運妳們都有抽中山屋~不知道沒抽中的人要怎麼辦~~
    如果下次要再去 是不是還要把負重訓練加進去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六月還想要跟朋友上山一次(陪爬的概念),到時候應該會有花開的景象。
      也是要再抽看看運氣。XD
      沒抽中其實有另一條路可以在中途搭帳篷,每個人的行李都會變更重,但很難說會不會成行。也要看天氣。
      負重訓練喔~如果可以提前訓練應該是最好吧,但平常負重訓練可能要放大型瓶水或磚塊在登山包裡吧~XDDDDD

      刪除
  2. 看完那則新聞後真的滿驚悚!! 所幸有專業人員即時發現..不然後果難以想像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超恐怖,但看到最後就還是很替山友高興,不幸中的大幸~希望他可以早日康復。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拜訪遠的要命嘉明家 Day1

拜訪遠的要命嘉明家 之 體能訓練~海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