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訪遠得要命嘉明家 之 登山裝備的那些小事

登山日:2021.01.31~02.03

一月中Salizan哥初步詢問我月底要不要去嘉明湖的時候,內心就覺得「一定要!!」,去年由我主揪,人數不足沒有成功,如果由我這邊找人可能永遠都去不了XD,在還沒抽籤之前我就先上網爬文需要的裝備和自我訓練項目,假定一月底如果沒去成,之後也一定要去,所以一股衝勁的先跟我姐借錢買裝備。XD


登山鞋和衣服、褲子「我覺得」不好借到適合的,畢竟我變胖很多XDDD,就先在登山專賣店買。
*建議可以先去迪卡儂找,會便宜很~~~多。

懶得看我記錄的人可以自己下載「向陽三叉嘉明湖個人登山裝備檢查表」
--
這次我借到的裝備有:頭燈、毛帽、手套、頭巾、遮陽帽、登山杖、登山包、攻頂用小包包、暖暖包...(誠如各方朋友建議,可以借的就不要再花錢買了,謝謝所有借我裝備的朋友們)

這張照片裡的裝備就噴掉我一萬一。目前還在還債中
• 鞋子買了Caravan登山鞋JP 23.5(EEE)
登山鞋中2個E和3個E是鞋楦寬窄的差別,因為左腳比較寬,試穿三款之後只能買最寬的EEE款式。(請務必兩腳都一起試穿,我一開始兩腳試穿不同款式的鞋,原本想選的那款藍黑色的鞋只有EE,結帳前突然覺得應該要左腳也一起試一下,結果發現左腳穿不下,哈哈,後來才換買現在的這雙紅黑款)
*建議新鞋要先穿1~2個月再上山,這次我和其他團員都穿新鞋上山,下山之後每個人的腳都痛不同點。(下山比上山更能突顯鞋子的磨腳功力)
• 登山襪買兩雙Darntough羊毛襪(據說終身保固,穿破可以直接換一雙新的)
要買高於鞋筒的襪子,因為天氣很好,所以三天下來都沒有換過襪子,但還是帶一雙備用。


以下紀錄為「冬天登山」的衣服,在移動時分主要三層:

1.內裡:要選有刷毛的吸濕排汗薄長袖一件(我這次買Wildland台灣製,黑色):因為是冬天上山,有遇到下雪的可能,如果內裡濕掉很容易結冰導致身體失溫,所以一定要選吸濕排汗的材質。

2.中層:選刷毛保暖長袖一件(這次買Mountneer台灣製的湖水綠的那一件)

3.外層:防風防潑水外套(N年前買的UNIQLO防風防潑水外套)

• 登山褲:選有刷毛和吸濕排汗、表面有防風防潑水功能的長褲。(這次買Wildland越南製)以防萬一遇到下雨褲子濕掉,有額外帶一件褲子替換,但很幸運,這次沒有用到。對了,因為兩天不能洗澡,所以店員還推薦我買了吸濕排汗的內褲。鉅細彌遺地寫~XD
• 衣服的第四層:長時間休息的時候要加穿羽絨外套保暖,這次沒有買新的,直接帶前年買的UNIQLO羽絨外套上山。其中上向陽山移動時必須要穿到第四層,真的非常凍。(我還有額外帶一件背心式的羽絨外套,但沒有用到)

-----其他配件-----

Lregan拍攝

• 登山包:因為要塞蠻多東西的,所以還是要有比較大容量的登山包才能裝得下。(一開始我還妄想使用電腦包裝全部行李,後來還是跟我哥借了登山包才把所有的東西都塞進去)

• 攻頂用小包包:第二天早上會先到避難山屋放行李,休息片刻後只帶:雨衣、水壺、行動糧去嘉明湖和三叉山。
第三天離開避難山屋,走到向陽山下會把行李放在路邊,只帶簡單的行李上向陽山。

• 毛帽與遮陽帽:行進中請務必佩戴帽子保護頭部,高山症有一部分是因為沒有做好頭部保暖引起的。睡覺的時候也請整晚配帶毛帽保護頭部喔!!
有些區段風非常的大,我會同時配帶毛帽和遮陽帽。醜沒關係,頭部保暖比較重要。XD

• 頭巾:我採全程配戴著保護脖子,有時候會調整包覆整個頭部和鼻子,因為山上的風非常的大,有時候乾冷、有時濕冷,到向陽山屋時我已經流鼻血了,下山後也還有幾天是乾裂流鼻血的狀態。在山上我有把護唇膏擠一些塗抹在鼻腔裡,讓鼻子不那麼乾燥。

• 手套:視情況配戴。(到海拔最高的向陽山必須全副武裝,後來拍照有短暫拿掉,整個手超凍~)

• 圍巾:在向陽山屋休息時非常的溼冷,圍巾在這裡派上用場。半夜起來上廁所和隔天早上起床也是很冷,有先圍著圍巾走一段路,後來休息才收起來。避難小屋當時因為是乾冷的氣候,氣溫雖然比向陽山屋低,但反而沒有用到圍巾。

• 替換用的衣服:我這次帶一件UNIQLO超級暖的發熱衣替換,主要是在山屋休息和睡覺時穿。長時間移動後都還是會流汗,到山屋時我都先把濕衣服換掉,然後把上衣都先丟到睡袋裡,晚上睡覺因為身體的熱能和暖暖包的熱在羽絨睡袋裡循環,所以衣服都會乾喔。隔天起床再把吸濕排汗衣換上,移動中不建議穿發熱衣,會太熱。

其他山友協助拍攝。
下午天空還亮亮的,但我們已經全部把頭燈戴好了。

• 超級重要的裝備「頭燈」:第一天到向陽山屋休息時大概下午四、五點,此時天空還蠻亮的,但山屋裡沒有照明設備,所以每個人把裝備卸下在自己床位的時候,就要把頭燈戴上了。
到廚房取水或裝晚餐、早餐的時候都要自己照亮自己。
去上廁所也是,要自己幫自己照路,我是半夜都有起來上廁所的那個人,所以頭燈要放在床鋪旁邊好拿的地方。因為連著兩天都是摸黑上山、下山,沒有頭燈真的不行呀!
也因為山上沒有其他光害,可以看到很漂亮的夜景,滿天的星斗,第一晚我在向陽山屋就有看到流星喔~當時只想到動物森友會,忘記許願了!XD

• 兩截式雨衣和折疊雨傘:據說帶雨傘是女生去小解的時候可以遮,但我沒用到,只要確認不會有其他人,就可以像動物一樣自然而然做記號。下次去可能就不帶雨傘了,蠻重的。XD 
這次去因為三天天氣都很好,在山上沒有用到雨衣,反而是回到山下才下雨,也是有用到啦~重的值得了。😂

• 行動電源:都會用手機拍照、錄影,每個人用電需求量不一樣,我是從嘉明湖回到避難山屋時才用到行動電源。不過今年開始往嘉明湖的路上都可以上網,如果有滑手機習慣的人應該很快就需要充電了。XD

• 午餐行動糧和各種零食、沖泡飲、適當的飲品:我一開始買了一堆,因為太重,就陸續刪減,還有忘記帶的,還有臨時加買的,這感覺可以另外寫一篇捏。哈哈~


第一次買了一堆果乾,
後來只帶三分之一上山,
改買乾口糧和餅乾上山,
喔~後來我買了豬肉乾。😂

• 其他:
防曬乳、護唇膏、保溫瓶、碗、筷、鋼杯、衛生紙、濕紙巾...
小塑膠袋(裝自己製造的垃圾帶下山)

• 護身符:原本我沒想到這個,有朋友提醒我才把之前求的護身符都放在登山包裡,出發前也有跟我媽去廟裡拜拜。

還有一個沒有寫在裝備表裡,但我覺得帶著會很棒的是:「拖鞋」,到山屋時我看到其他團員都換上拖鞋,感覺好羨慕,因為登山鞋綁鞋帶很麻煩,休息時如果可以脫掉換拖鞋感覺也蠻好的,半夜起來上廁所也比較方便。(我很常跑廁所的人XD)


留言

  1. 哇屋!!!!
    這篇裝備文好棒喔!寫得很詳細,提供很多資訊,
    我也想去買登山鞋~鞋楦真的很重要,腳趾可以在鞋裡面自由伸展才OK(我覺得啦~) 而且下山真的才是重點!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拜訪遠的要命嘉明家 Day1

拜訪遠的要命嘉明家 Day3

拜訪遠的要命嘉明家 之 體能訓練~海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