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訪遠的要命嘉明家 Day1

登山日:2021.01.31
D1: 池上火車站出發(自備午餐)-向陽遊樂區登山口-向陽山屋(海拔約2850公尺)


出發前一晚我們在小米和其他朋友有個聚會,但因為擔心高山症,所以喝得很節制(海嘯喝)。像小時候所有出遊的日子,因為太興奮,所以沒睡好;第一次高山健行三天兩夜,緊張興奮應該屬正常能量釋放,即便在床上數羊也睡不著,自然而然接納這樣的狀態,放鬆心情,安心的躺著等天亮。

早上起床繼續整理裝備上車,東晃晃西晃晃,一個不太妙的踩踏感,怎麼有爛泥巴,還好只有左邊鞋子踩到一點點,繼續搬東西上車,第二下右邊鞋子感覺更強烈喔~蠻大一坨的!!!
怕泥巴弄髒Salizan哥的車,我就先把鞋子脫下來在門口敲一敲,不太對勁捏~
我踩到大便了!Q-Q (不知道是人的還是動物的XD)
趕緊昭告Salizan哥和Lo’oh後,讓他們幫我善後,清理我敲落在門口的殘留物XD,我把登山鞋拿到迪娜種菜的地方,用強力水柱幫登山鞋洗刷刷,順便土壤施肥。因為沾黏度太強,沖刷的效果不佳,認真的看著登山鞋底部的溝槽,像海溝一樣深,溝有多深,便就有多深。隨手撿了個扁平的石頭像挖掘化石一樣的認真,挖掘、沖刷、挖掘、沖刷,屎出九牛二虎之力我才把鞋子清乾淨。還得適時的閃避反彈的水珠,免得變屎臉。XDDD

所有裝備都上車後,我們就出發到池上車站和其他團員會合,順便買池上便當做為午餐,接著再開一個半小時左右到向陽遊樂區登山口。途中我還跑去買了一罐海尼根要帶上山進行高山品酒測驗。XD
天氣非常的晴朗,沿途風景都很美,但因為整夜沒睡,大多數時間我只能盡量閉目養神。
抵達向陽遊樂區登山口溫度驟降,離開車子瞬間進入冰箱冷藏;在登山口旁的木椅休息區暫時卸下裝備,一行人緊挨著坐,顫抖著吃完午餐。便當的份量有點多,但接下來兩天的午餐我只有準備行動乾糧,無法再吃到米飯,用生命吃完便當。(松鼠臉🐹)

沒有入山證就不能進去這個閘門,
這個電動門是一個結界的概念。XD

入山前重新確認裝備時,我把牙膏放回車上,最主要為保護山區珍貴的山椒魚和其他可愛生物,因此不能使用任何清潔劑;牙膏、洗面乳和其他清潔劑都請不要帶上山,如果帶了也請不要使用。

遊樂區登山口辦公室旁備有立地飲水機,可以依照自己喜好裝熱水或冷水,我把兩只保溫瓶裝滿熱水(加起來大概1L)。因為氣溫很低,保溫瓶裡的熱水降溫速度比在平地快,到向陽山屋前我只喝了一只保溫瓶的水量而已(0.36L),另一只保溫瓶到山屋時已經變溫涼水了。

嘉明湖國家步道見面禮先端出階梯教室伺候,持續上坡穿過樹林後會走上公務車可通行的車道,沿途都是碎石與針狀落葉鋪成的地毯,直到過了一個大平地後,道路縮減為行人可通行的寬度,持續沿著山壁行走一段路就會再走入樹林裡,在樹林裡行走非常的舒服,廣大的樹林遮蔽了冷風,即便溫度始終很低,但只要一直移動,身體會自然的產生熱能。第一天因為還在適應超重背包和持續攀升的海拔高度,為了專心走路,我沒有再拿出手機拍照。即便是好走的緩上坡,但在起霧的山區行走,還是會行經溼滑的土地,請務必放慢腳步。

印象中車道只到這裡為止,後面就變成碎石小路。

長時間負重讓我沒有餘力可以停下來拍照,一心只想趕快到向陽山屋卸下行李休息,後來我就緊跟著領隊Lo’oh和團員Cegaw,我們一直走一直走。看到向陽山屋時沒有開心的情緒起伏,也沒有歡呼聲,一心只想趕快把行李放下。(奪累~XD)
抵達向陽山屋大約下午三、四點,路程約4.3K,下午氣溫五度,我們在此休息一晚,讓身體慢慢適應高山壓力。(向陽山屋、避難小屋的床位都要預先抽籤、繳費,有抽中的人才可以使用,因為有加訂山屋的晚餐、早餐,一到山屋時就有熱水和薑茶可以喝。)

因為向陽山屋非常濕冷,停止走動後,冷到發抖,我趕緊把流了一身汗的上衣換掉,換穿乾爽舒適的發熱衣,防風外套也先披掛在屋外懸吊的曬衣竿上,但當時山上濕氣很重,掛在外面不會乾,晚餐後就先收起來掛到床位旁的釣鉤上,上衣內層和頭巾都因為流汗濕掉,Lo'oh教我把這些都丟進羽絨睡袋裡,晚上睡覺利用人體溫度和暖暖包的熱度蒸乾這些衣物。

晚餐有五道菜和一個湯和飯後水果。主廚大人看到我拿出一般吃飯用的小碗直說我的餐具不合格XD 確實,碗太小很難裝得下那麼多道菜和飯。這是唯一的食物照片,後來到底為什麼都忘記拍。隔天早餐吃漢堡,避難山屋的晚餐很豐盛,有醉雞、大隻的蝦子、番茄炒蛋...剛好都是我愛吃的,第三天的早餐是蛋餅和粥。可惜我都沒拍照~~~

戴上頭燈、卸下行李在各自選定的床位、鋪好自己的睡袋後,就拿著各自的餐具等吃晚餐。
晚餐之後就是品酒時間XD,謝謝楊老師提供高粱和紅酒暖身,酒精飲料到了高海拔異常的順口,不辛辣。我帶了一堆果乾、肉乾、堅果當行動糧,剛好很適合拿來配酒。(用酒精串起一座座山XD)
因為非常濕冷,傍晚六點,其他可以睡到自然醒的山友都已進到山屋內休息,而預計凌晨兩點就要起床吃早餐、整理裝備三點出發的我們,還在外面休息區冷得發抖地喝酒聊天到晚上八點熄燈前才甘願進山屋躺下。XD
傍晚後薄霧散盡,沒有光害,滿天星斗非常漂亮,但我的手機沒有夜拍功能,殘念~請自行想像。
幸運的是我有看到屋簷上一顆流星劃過,開心~🌠

不知道是因為太濕冷(廁所旁的水槽在半夜就已經出現結冰了),還是太興奮XD,晚上依舊睡不著,起來上過一次廁所後,就把暖暖包塞到腳底,慢慢地感覺睡袋變得暖呼呼,因為太溫暖不想再起床上第二次廁所,但也因為一直有尿意,實在睡不著。XD
在極度濕冷的山裡,還能住在溫暖舒適的山屋裡躺平,實在是非常非常幸福的一件事,安頓好自己的心情後,就一直躺著等兩點Salizan哥來叫我們起床。


向陽山屋的床位都有簾子作為隔間。
因為腿很短感覺蠻寬敞的XD
關掉頭燈就是一片漆黑,
簾幕的遮光效果似乎還不錯。
但簾幕無法隔絕聲音,
可以聽到其他人起床離開山屋的開門關門聲,
其他山友聊天講話聲也很清晰。
可惜一整晚都沒有聽到其他動物的聲音。





留言

  1. 哇~所以到山上真的是會睡不著耶!妳連2天沒睡也真的太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說,第一天就踩到狗屎真的很重要XDDDD
      走狗屎運的部分~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拜訪遠的要命嘉明家 Day3

拜訪遠的要命嘉明家 之 體能訓練~海嘯吧